ID518346562

如何克服写评论的心理障碍

“希望能够在这个课上克服写评论的心理障碍”——这是昨天的研究生评论课上一位同学表达的愿望。我觉得,这个愿望很正常,因为这种心理障碍普遍存在。无论是在大学本科生阶段还是在研究生阶段。我们号称帮助学生培养写作新闻评论的能力。但先于这个能力存在的,就是写的心理障碍。所以,克服写评论的心理障碍,对于同学来说也是一种收获,对于老师来说,也是一个目标。

  写评论的心理障碍和写作能力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一般来看,它们是相互消长的关系:没有能力时(其实是一些同学从来没“开”过笔),会有心理障碍;到了有了能力时,也就有了信心,写的心理障碍自然消失。但是,其实有了写作能力,也同样会有动笔的心理障碍,我自己当了8年的评论员和评论编辑,写了十多年,数百篇,按说有能力吧?但到现在还有写的心理障碍——当然与初学者的心理障碍有所不同。我要说的是:评论写作,作为一种艰苦的精神活动,不仅是需要能力,还需要意志力和冲动,需要能够在这种精神活动中获得快乐和自我肯定。没有后者,仅凭能力是难以推动人一个投入写作之中的。何况写作能力随时消长——我过去有,但现在不见得就有。人只要在写作状态中,才会有写作能力。

  所以,我昨天对那位同学说:克服写评论的心理障碍的方法就是写评论本身。我的意思是:我们不可能先克服了写评论的心理障碍,再来投入写评论的行为。而只能靠写评论的行为来克服写评论的心理障碍。就像胡适所言:“学习民主的方法就是民主”。

  我想,可以暂且放下那么多关于评论的规范和知识,放下选题、结构、论证等等东西,静下心来捕捉自己内心的意念:我有什么话想说?我有什么想法值得表达?我有什么想法值得写下来与他人分享?然后你写下来这个想法,并且用你的知识和材料支持这个想法。对于新闻评论来说,这个“想法”,应该是针对新闻事件的,是对新闻事件的一个判断。

  这样写来的东西不见得够发表的水平。但你已经写来了,你已经开了笔,迈出了一步。这就是收获。你只有写下来,才能够考虑:怎样写更好?你只有写下来,才能获得(老师或他人的)肯定,建立写作的信心。一开始就设定较高的标准,徒然增加心理障碍而已。

  所以,克服写作的心理障碍,首先靠自己。写出来之后,要靠老师或编辑的的指点。

  当然,互联网(包括个人博客和网络论坛),也是一个练习写作的空间,它几乎没有“发表”的门槛。所以,是一个练习表达的良好环境。同时,它比较容易得到回应和肯定。

  我为什么在这里把“写作”,换成了“表达”?因为先于“写作意志”的,就是“表达的意志”。对于许多人来说,不愿意表达,不愿意公开表达,是根本性的障碍。互联网是这样一个易于表达的空间,但尽管如此,仍然有大多数的潜水者。这说明,表达障碍是根本性的心理障碍。所以,要克服写评论心理障碍的人应该先弄清楚:自己是不是有“表达的心理障碍”?克服这个障碍,是克服写评论心理障碍的第一步。

  我把此文献给那位提问的同学——祝愿你在我的课堂上克服写评论的心理障碍。

  此外,我从一本美国评论写作教材中抄录一段话送给那位同学。这段话表达了写评论的精神活动是一种艰苦的思想活动。它本身是需要贯注精力克服的障碍。


编辑:15.2.10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