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18346562

申荷永教授专访:心理咨询师的自我修养

目前,国内有数百万人已经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书或者正在考取证书的道路上,但是我们发现无论是打算从事心理咨询行业的爱好者,还是已经考取证书的心理咨询师,对于心理咨询师应该从哪些方面学习成长存在着很大的困惑。为此,我们采访了广东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创办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分析博导申荷永教授。申荷永教授从如何成为优秀心理咨询师、从业中心理咨询师面对的最大困难和中国文化对中国心理咨询师的重要性三个方面阐述了心理咨询师的自我修养方向。

       心理咨询师特质:唤醒内心三种原型

采访:现在有很多人对心理咨询非常感兴趣,也去考取证书,想从事心理咨询行业。同时,大家也很茫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合进入心理咨询行业。在您看来,什么样的人比较适合成为心理咨询师呢?或者说,成为心理咨询师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申教授: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具有成为心理咨询师的潜力或潜能,若是你愿意选择这个职业的话,若你有心,真心情愿,真的喜欢这个职业。正如中国谚语所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若是想成为一位好的心理咨询师,或者好的心理分析师,那么,就应该唤醒自己内心深处的三种原型:治愈者,沟通者,转化者。将其发挥作用。治愈,愈者有心,心上之舟的意象;沟通,沟通意识和无意识;转化,如化悲痛为力量,点石成金。这三种原型,或三种能力,是作为心理咨询师可以自我反思或需要认真努力的。

心理咨询师从业最大困难:认识你自己

采访:在心理咨询师从业道路上,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申教授:

         西方心理学的缘起,涉及古希腊特尔斐神殿的箴言:认识你自己。或许,认识自己,也是心理咨询师从业的最大的困难。认识自己的本义,包含了“谨慎”和“节制”,这也是所有心理咨询师所需要牢记的。认识自己是为了成为自己,不管是为了来访者,还是作为咨询师自己,都是需要努力的目标。

心理咨询师专业训练:知识、分析与督导

采访:要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心理咨询师,需要进行什么样的专业训练呢?

申教授:

        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训练有几种水平,比如:1,知识的基础,心理学以及临床心理学;2,专业方法与技术;3,个人分析与治疗的体验,或称之为“个人成长”;4,实习和督导;以及,5,文化、历史、哲学和生活的基础。

采访:我们知道您是中国第一位国际荣格心理分析师,您在荣格学院是如何受训的呢?

申教授:

         是,我是我们国内第一位同时获得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和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ISST)专业资格的心理分析师。在我之前,香港有一位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会员,台湾有一位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ISST)的会员。当初我主要是在瑞士苏黎世荣格学院和美国旧金山荣格学院受训与实习。就我的体会来说,心理分析的专业训练的重点在于个人体验和实习督导。比如,300小时的个人心理分析过程,以及逾千小时的临床实习和数百小时的个案督导,已是组成了心理分析最具特色的训练方式和要求。当然,荣格分析心理学的基础课程,也是受训的重要内容。荣格有20卷的《全集》,是要通读的,包括弗洛伊德和精神分析的经典著作。荣格分析心理学涉及的主要领域,如,无意识、原型、神话象征、阴影与情结、阿尼玛和阿尼姆斯、移情与反移情、心理类型、梦的工作,炼金术心理学、积极想象,以及自性与自性化等,几乎都有专列的相关课程。而且,每门课程都有严格的考试。一般来说,具有博士学位或心理治疗师从业执照之后,仍然需要7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荣格心理分析的所有专业训练。

中国心理咨询师必修:中国文化

采访:国外的种种咨询技术、各派理论引入中国,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作为一名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心理咨询师,我们在学习这些理论、技术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申教授:

          国外诸多咨询技术和学派理论的传入,总是积极的;犹如百家争鸣,相互促进。那么,若是从反思的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以下问题是需要关注的:1,过多的渲染(咨询)技术,或过度关注技术本身,而忽视技术背后的理论与理解;岂不知咨询的技术是需要理论和理解为基础的;2,过多关注国外(咨询)技术的传入,使得人们有意无意忽视自己文化的基础;岂不知,当我们面对深度心理咨询问题时,最重要,不是西方的技术甚至西方学派的理论,而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基础;3,过多关注国外(咨询)的技术和理论时,忽视了自己内在的资源或自己的内在成长;岂不知,作为治疗师本人,才是最重要的方法和技术。

          那么,作为一名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心理咨询师,我们在学习这些理论、技术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除了上面的几点之外,我还能说的是,当需要面对种种心理症状背后的原因,或深度心理治疗的问题时,最为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基础。



(原文来源于网络。编辑:15.2.1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