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18346562

心路陪伴:专访心理咨询师梁俏琼

凡言心理工作室创办人、企业培训师、企业咨询顾问、绿格子特训营心理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从事心理咨询8年,十年以上外企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累计咨询、培训达10000课时,培训受众达数十万人次。

釆访手记:之所以想到釆访心理咨询师,是因为长期以来,很多人(包括我)对心理咨询都有不同程度的误解。想必很多朋友都会听过这些笑话:“你们咨询师赚钱好容易啊!随便和来访者聊聊天,几百块钱就到手。”“你是不是可以猜出我现在心里在想什么啊?”…带着这些疑问,我釆访了凡言工作室的创始人梁俏琼老师,让她跟我们分享心理咨询师的那些故事!

陪伴

鹏: 梁老师,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的采访。我想问一下,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心理咨询这份职业呢?

俏琼:其实这个要从很早的时候开始说起,初中的时候同学就很喜欢找我聊天,我也很喜欢听他们讲事情,然后给他们去分析,所以那时候就对这个挺感兴趣的。然后读书的时候,因为这个行业不是很受欢迎,那时候念这个专业可能找不到工作,当时读书因为外语比较好,老师也希望我学外语专业,就没想把(心理咨询)变成一个职业。

1、人力资源辞退员工的故事

在做人力资源的过程中,接触了很多员工访谈,就觉得这个(心理咨询)很有意思,就去学了心理咨询,确实是可以帮助一些人走过一些比较困难的道路。特别是我在做员工访谈的时候,虽然我不专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在他们面对困难问题的时候能给到他们很多的帮助。尤其是我在辞退员工的时候,我会跟他沟通,让他离职的时候(感到)比较舒服。

有些人会说不要这个人何必管他,但是我发现(公司)辞退他,可能会对他以后的人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会影响他的自信心。我就想为什么让人家走就不能让别人离职的”有希望”一点呢?是希望让他认识到他只是不适合我们公司,不是代表他这个人有问题,他未来还是充满了希望的。所以,在他们被辞退的时候我都会跟他们说你在某一方面是很好只是不符合我们公司,你有什么兴趣爱好特长可以找类似这方面的工作。还会举些例子,比如有些名人在早年被公司辞退,后面他还是找到了工作,过几年可能还会发展的更好。因为这个公司不适合你,不满足你的发展的话,你去找更好的平台可能会更适合你。其实我的出发点就是不要影响他们以后的生活,因为有些人本来就比较自卑,能力也不足,可能在这个社会也会有很多人不喜欢他,他就会觉得自己不行,对他以后的人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但是在他离职的时候,你能给到他一些正面的鼓励力量,对他未来的影响真的会好很多。当然也会为我当时的人力资源工作(进展)更顺利一点吧。

不要带着埋怨怨言去责怪公司,对公司也不要有特别的想法,可能也是我自己的想法。

心路陪伴:专访心理咨询师梁俏琼 - pjl13435364064 - 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专题

 

2、帮助孩子走出阴影得到家长的感谢

还有一些青少年的问题,在咨询的过程中可以更专业的去帮助别人,可能有些来访者在咨询前会很不开心,特别是小孩会很不开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咨询后,孩子变得有自信了,人也变得开朗开心了,家长就会很感谢你,你会觉得人生中能帮助到别人是很有意义的。虽然相比我以前的工作并不能说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但是它比赚了很多的钱更有成就感。

虽然相比我以前的工作,并不能说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但是它比赚了很多的钱更有成就感。

3、研究生朋友的抑郁故事

很多人在心里不愉快的时候或者心理有冲突有问题的时候,是很需要有人帮他走过这一段路。我以前有一位同朋友是研究生,她曾经得过抑郁症,后来慢慢调理好了去香港读书。后来跟我聊起。她曾经打过电话给求助机构 ,当时她想自杀。但求助机构只有一个值班的人拎起电话,但是这个人又不懂心理咨询。她说,当时觉得自己非常的无助。

后来她挺过来了,回想起这段经历,那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专业的人跟她说说话,或者给她一些关怀和关注的话,她当时会舒服很多。所以我听她讲完之后,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去做这样一件事情,而且我也很喜欢,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真实的帮助到别人的一个工作。从我个人来说,我也是比较喜欢说话的人,喜欢跟人聊天,也比较有耐心去倾听别人,而且比较关注别人,我个人也是比较善于接纳价值观道德观和我不一致的人,因为我相信这个世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一个人的想法都是属于他自己的。

鹏:您觉得我们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找心理咨询师呢?

俏琼:我觉得是心理有冲突无法自己去缓解,超过自己的自我调节能力的时候。几种情况吧,一种是说影响到自己睡眠状态啊,还有食欲这种生理状态超过两个星期的时候,我建议是看心理咨询师的。因为自己没办法去缓解,它会越来越严重,也会引起一些生理机能发生更严重的变化。还有一种,就是面对一些社交的问题,比如说社交障碍,害怕跟某人沟通啊或者是缺乏自信遇到一些问题很没有安全感这些问题也可以去咨询。、

鹏:您在工作当中都是面对这种负面的东西,您怎么避免让自己也受感染呢?

俏琼:这个问题很多人问过我。这个你一定要界线很清楚,要分清楚自己是在做一个咨询师,在处理一个案例,那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事件,你只是帮助别人去排解掉,渲泄掉,但不等于它会输入给你。就好像一个人拿着一个汽球,汽球中有压力,他要把压力放掉,而不是我去吸收他的那些压力。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一定要客观看待咨询师这份工作,我在咨询室里面我是一位咨询师,但是下了班之后,我离开咨询室不会把它带到我的生活中去。

(原文来源于搜狐,编辑:15.2.1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