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18346562

学好《心理学入门》的重要性

《心理学入门》作者用读者耳熟能详的语言进行描述,选用专业术语慎之又慎。该著不略过最基础的知识,告诉读者目前心理学各流派回答了什么问题,又留下哪些问题。“启动自我体验”,作者力求描述和解释每一位读者在自己和朋友或熟人身上能够观察到的心理过程。插图、列表、举例、扩展信息,全书栏目丰富,纲举目张。根据德语、荷兰语、波兰语、西班牙语各种版本所引起的积极反响做了全新修订。德奥是心理学的故乡,中国确实亟需补补心理学这一课。

         日常生活中在心理学上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人在与环境的斗争中会反复遇到一些无法轻易解决的问题。有些问题应当给予回答,比如,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做作业?有些人为什么觉得解数学题很困难,而有些人则毫无困难?许多人本想记住的东西却很快就忘记了,原因何在?有些人为什么总是很容易跟人发生争吵,而有些人却能待人亲热,跟人产生亲密友好的感情?有些人在急需他人帮助的时候却孤立无援,如何解释?运用常识回答问题。

        其实,这样的问题数不胜数。在日常生活中,即使没有心理学的帮助,人们也大多会用“健全的理智”来回答这些问题。比如,有的孩子不肯上学,就说他“懒”;有的孩子解答数学题有困难,就认为他“没有数学天赋”;有的孩子忘性强,就认为他“记忆力不好”;有人说,争吵都是由那些“有攻击性”的人引起的;有些人有时不愿意提供帮助,就被说成是“麻木不仁”和“漠不关心”;有人可能还会补充解释说,这种情形多数发生在“现代化的大都市的人群”当中。

        从专业心理学的角度看这些问题的产生和表述。心理学家根据自己的观察,抓住在公众中——比如在媒体或私人闲聊中——激烈争论的问题,作为自己研究的对象,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他们通常会对这些问题作出另一番表述:人们在特定条件下会比其他条件下更愿意向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吗?那些可以期待人们提供帮助的条件有什么特征?人们一般说来有愿意不愿意提供帮助的区分吗?

        不管在表达这些问题还是在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过程中,心理学家都要遵循一系列形式上的规则。他们总是期待通过自己的科学研究做到能够比“常识心理学家”更好地回答关于人的行为的问题。他们还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能够有助于解决现有的“常识”问题,以便使人生活得更有意义。


原文来源于网络  编辑.15,2,1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