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18346562

觅伴侣心理专家巧支招

北大寺村荷花池畔,“婚恋心理咨询”现场就位于长亭南侧,活动刚开始,就迎来了排长队咨询的场景。来自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艳主任,以及婚恋咨询专家金铃华、赵淑娟,为50多人进行了婚恋心理咨询。

“我一直在拿着水晶鞋寻找初恋情人。”“我要找漂亮的、事业型的,个头在1米7以上的”……一些寻觅佳偶的大龄男女、多年离异单身者,往往和心理咨询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暴露出了他们择偶难的婚恋问题。

问题1

初恋情人扎根心房

“曾经的我年轻气盛,和初恋男友分手后,却一直走不出来,我一直在拿着水晶鞋寻找初恋情人。”35岁的她,和心理咨询师倾诉时眉头紧蹙。着装时尚的她,在和初恋男友分手后,就草草结了婚,但是短暂的婚姻,并没有给她带来幸福,也因此离婚。

这几年她一直在寻觅另一半,但是对她来说,任何人都不及初恋,导致再婚难。

【专家指点】

“你18岁时的衣服时尚,漂亮,但还愿意拿出来再穿吗?”心理咨询师用缓慢的语速反问她,现场做起了心理疏导。“这位女性潜意识扩大了初恋的美好,忘记了曾经的不好。如果打不开她的情结,她的再婚进程将始终受阻。”心理咨询师这样表示。

在咨询现场,因初恋情人导致情感不顺畅,结婚难、再婚难咨询者多达15人。这种对初恋情人的痴迷,属于典型的“固着”现象,顾名思义,就是说初恋情人以最美好的形象,扎根心房。这是一种潜意识行为,但是并不代表初恋情人就是那么美好,而是“受固者”定格在了失恋情感中。

建议“受固者”,想想曾经和初恋的点点滴滴,特别是分手的原因,尽快从“曾经”中走出来。如果情况严重的,建议进行专业心理疏导。

问题2

带着框框去找对象

“我要找漂亮的、事业型的,个头在1米7以上的女生,但为啥总是找不到呢?”一名长相帅气的80后小伙,开口就谈自己寻女友的条件。

这位小伙有房有车、父母都是高干,自己也是本科学历、有稳定工作,但是谈及找对象,他就满脸愁容。“你认为婚姻最重要的是什么?”心理咨询师这样问道。

小伙说:“互相的责任感,尊重对方。”“不完全对,首先应该是有感觉。”心理咨询师告诉小伙,他过于苛求对方的条件,属于带着框框去找对象,最易导致产生心理落差。

【专家指点】

在现场,一些女性咨询者,开口就说要有房、有车的对象,但是却忽略了最关键的人品。男性多则要求找漂亮的、有事业心的女性,但却不考虑基础的“要有感觉”。这就是带着“框框”找对象,这种择偶做法要不得。

找对象,关键是看感觉,就和穿鞋一样,舒服不舒服脚指头最了解。所谓的有感觉,就是喜欢。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也就是这个道理,其实西施也有缺点,关键是自己喜欢。而有房、有车也不该当成婚姻的砝码。

问题3

被逼相亲实难相处

当天,先后有10多对父母为自家大龄姑娘找对象难进行咨询。

一对夫妻介绍说,自家姑娘33岁了,亲戚朋友给介绍了不下20个对象,姑娘见了面都说行,但没有一个能相处时间长的。最近一段时间,姑娘干脆一听说见对象就摆手。

另一对夫妻说:“姑娘原先处了个对象,我们坚决不同意,把他们拆散了,姑娘就再也不提找对象。”还有的夫妻表示,为给姑娘找个好对象,他们成了“评审官”,拿着姑娘照片四处去找女婿。

【专家指点】

儿女找对象,家长应该是给意见,而不是参与、决策,更不能棒打鸳鸯,家长要消灭对子女的控制欲。其实,对于子女择偶,年龄、学历、房子等都不能成为砝码,因为感觉是谁都替代不了的。同时,对于大龄青年,家长更不能急躁,过度催促,刻意安排子女相亲,否则会导致子女心理叛逆,顺其自然地让大龄男女减轻心理负担,他们自会去寻找另一半。

小贴士

未婚男女喜欢什么样的TA

男青年看重:孝顺父母、善良、活泼开朗,是否在本地居住

女青年看重:孝顺父母、身体健康、有责任心、工作稳定

一位红娘:“女要自尊,男要有自知之明。”

她认为,在经济利益面前,很多人的择偶标准都是房子、票子、车子,等成了家后,才发现了人的问题,有外遇的、性格不合的等等。现实生活中离异求偶者阴盛阳衰的现象,和男方婚后外遇有很大关系。

另一位红娘:“曾经有位80岁的老爷子,非要找60岁的对象。当时我听着心里就不舒服,因为正常情况下,男的寿命没有女的长,这位老爷子就因为自己有几个钱就要找个年轻的,能伺候自己的。可他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百年后,撇下女方孤零零的谁来陪伴?!”

她建议,在二次择偶时,女方一定要自尊、自立、自爱,不能依赖他人,男方也要有自知之明,不能因为自身条件好就忘乎所以。


原文来源于中国心理网  编辑:15.2.1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