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18346562

流坑 守着阳光过日子

        流坑 守着阳光过日子 - pjl13435364064 - 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专题

 

        流坑古村民居大都有年代可考,其中明万历年间至清乾隆年间的几无缺坏。与它们擦肩而过,有如阅读一本岁月的线装书,书的内容恰似精彩的穿越小说,每一位游人都像书中的角色——或是落魄的书生,或是高中的士人,或是富商巨贾,或是耕者樵夫……形形色色的人们阅尽古村“五百年耕读,五百年农商”的历史。

        村中有不少历代名人的题字、题匾,它们散落在匾额中、题榜间、楹联上。历史上,流坑董氏文风鼎盛、仕宦如云。村民不懂保值升值,却喜欢收藏,只为保住老祖宗的辉煌。那些本该放进博物馆玻璃柜中的藏品,竟随意地挂在墙上、搁在桌上。当抚去落在藏品上的积尘,你会惊讶地发现,落款竟是某位千古名人的名字,直让人怀疑那是赝品了。对功名的渴求,对耕读之道的张扬,对诗书传家的执著,使流坑的空中宛若萦绕着催生一代代文人名士的“酵母”。所以,村里的建筑不管如何雕梁画栋,看起来都沉稳内敛,有着精致而不繁复、灵动而不张扬、壮观而不奢华的韵味。

      流坑 守着阳光过日子 - pjl13435364064 - 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专题

 

      流坑村民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似乎从未改变过:村中至今还有叮叮当当的铁匠铺、气味浓重的皮匠铺,老人喜欢用古钱币当牌局,各家也有织布机,鸡鸭牛羊当然更是齐备。村中有一条小巷,平时与其他巷子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但到了赶集的日子,这条巷子就成了村中的“商业街”,鸡蛋、粮食、器皿、布匹都摆在巷子里进行交易,所有物资都是村民自己生产、制造的——流坑几乎是个自给自足的小世界。

  阳光晴好的时候,常见一些人蹲在屋檐下边晒太阳边聊天。老人们更会选个没有暗角的地方,摆张藤椅,一坐就是大半天。阳光变了照射角度,他们也跟着挪动椅子,一点点留下岁月的痕迹。

  旅游指南

  门票:30元/人。

  交通:可先到南昌,再由南昌徐坊车站坐车先去乐安,再转车至流坑。

  住宿:流坑村口有不少农家旅店,价格实惠,位于乌江之畔的流坑山庄口碑较好。

  提示:村中戏台有傩戏表演,每天上午10时30分和下午3时各演一场。


编辑:15.2.1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