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18346562

《学点心理学,三岁养成好习惯》一本通俗易懂可操作的心理学育儿书

      那天看@喆妈公益阅读发布试读获奖名单,还没有打开看具体内容,一看到这本书名,我直觉告诉自己应该是有我的名字的,为什么?没有为什么,就是直觉,天知道我和“心理学”这三个字有分不开的渊源,它是我的哀,也是我的喜,后来是我的命和事业。

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相关知识,尽管当时我就读于市里的重点高中,但是我们除了每天安排的密密麻麻的课程之外,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了解其他,当年《平凡的世界》、《红楼梦》、《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等这些书都是在和老师打着游击的状态下看完的。学校有图书室,但好像一直在进书,也好像从来没有让我们去借过,唯一每周一节的阅读课,是坐到阅读室里找一本杂志看一看就是奢侈了。于是当入大学之后,当我知道自己的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调剂到这个专业之下的时候,一头蒙。当我从往届的师兄师姐口中得知就业情况渺茫的时候,心不是凉了半截,几乎是全凉了。当我的室友在入学半年毅然决然退学回去重新高考的时候,我蠢蠢欲动,但我终究没有人家的勇气,我不知道如何面对父母,更主要的也许是我对自己没有信心,从头再来我不知道能不能顶住压力考的更好。

于是只有坚持。现在好多人会说学心理学真好玩啊,我也想学,给推荐入门的书吧。我从来推荐不出既专业又好玩的书,我只知道任何学科它的基础课程都是枯燥的,你要接触很多新名词,记长长的定义解释,费劲脑力的去理解其中的实验并在以后学着去设计去应用。

我的坚持慢慢看到了曙光,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就业途径越来越广,大城市里它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但是它之于我,除了是我一种标签和专业背景之外,似乎没有多少实际的效果体现出来。我在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岗位上,虽然在各种报告中吸引了不少学生,选修课也几乎达到了爆满的程度,但只有我知道,具体实践到个人的时候我始终觉得自己是停留在书本,没有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

我重新认识这个学科,重新认识自己这些年的学习是在有了孩子之后。怀孕的后期我都在休息,那段时间,毫不夸张的说我几乎是买遍了当时几位育儿焦点人物大部分的书,还有各式各样的育儿心得书。育儿的过程中,似乎正是因为这个小人儿来到我身边,让我脑海中存留多年的知识一下子和现实对接上了,我清楚的知道他到了哪个阶段,这个阶段他的心理是怎样的。也正因为自己七年的专业学习背景,加上慢慢积累育儿经验,我开始审视自己买的书,有些书是以书名当噱头吸引大众的眼光而已,其实根本不沾心理学的边,读这些,还不如我回到最初的专业书本里能找到经典的解释。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也不再买所谓的心理学育儿书。

申请《学点心理学,三岁养成好习惯》这本书时,虽然内容不知,我是看中了出版社和作者的。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是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我们的经典专业书都是这个出版社出版的。二是作者,柏燕谊,这位老师我多次在电视节目上看到,她的观点和对心理学的运用是一个专业人士的角度。从网上一搜才发现,她是百诚释心(北京)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心理咨询师,咨询师督导,课程讲师。


(原文来源于网络,编辑:15.2.1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