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518346562

截瘫患者无望求解,雇人杀己,心理干预去哪了

      据新京报报道,一位除了双臂和脖子以上可以活动的高位截瘫病人,在病床上躺了4年之后,不堪生活的艰难,拿出所有的积蓄,通过网络雇佣了一名杀手来杀死自己,结果在被捅十几刀后,并未如愿,呼救后被救起,如今成了植物人。这起案件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起高位截瘫患者“雇凶杀己”的案例。

       对于这名当事人的选择,很多人用愚蠢或者荒唐来加以注释。因为身残不是问题,志坚才是根本。所以,如果能有一些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能够将不幸转化为奋斗的动力,高位截瘫根本不应该是寻死的理由,雇凶杀己的这样的荒诞事件也不会发生。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高位截瘫者都是张海迪。一个截瘫患者的生活很容易变得毫无尊严,因为他们的吃喝拉撒都需要接受别人的“摆弄”,自己的身体也毫无隐私 可言。而不能活动的身体,随时可能散发各种恶臭,由于不能参加正常的社交活动,这样的病人可能没有知心朋友,鲜有机会享受个人爱好,甚至还遭受某种歧视。

       从救治角度上说,对于这样的病人,除了基本的生活护理,更重要的是心理干预。在美国等心理医学比较发达的国家,对于遭受意外的患者,一般会非常关注他们 的心理疏导,在他们烦闷的时候,为他们催眠平复心情,在他们悲观的时候,指导他们调整心情。帮助他们重新面对人生,获得生活勇气,这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但是,从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雇凶杀己的当事人,在截瘫的4年中,虽然一直有人为他做生活护理,但心理上的关怀却始终欠缺,他能在陪护的注视下,安然完成了雇凶的过程,就能看出,陪护他的人,于他不过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此外,很多人忽视心理治疗,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为数不小的治疗费用。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人大代表提议将心理治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面对心理疾病日益普遍,相关医保配套措施也应早日提上日程。

       雇凶杀己说到底,是这些遭遇不幸者内心缺乏阳光照耀而演化出来的极端案例。在心理医生短缺的我国,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他们定期组织心理讲座,在 一定的范围内,组织截瘫病人派对交流,或者由青年志愿者带领他们到野外踏青,帮助他们逐渐走出心灵的荒岛,这才是一个健全的社会,对于这些伤残患者应有的 给予。

(原文来源于新浪,编辑:15.2.10)

评论